第五十五期季刊

聖化師父慈悲開示 孝親報恩的意義

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云:「假使有人左肩擔父,右肩擔母,研皮至骨,穿骨至髓,遶須彌山,經百千劫,血流沒踝,猶不能報父母深恩。」普陀山寺於八月十六日至九月十日啟建孝親報恩超度法會,持誦《地藏經》及設放「大蒙山施食」,功德回向參加者歷代祖先、累世冤親,並及十方法界六道群靈。
 開山住持聖化師父慈悲開示:「農曆七月一般民間俗稱鬼月,在佛教中,七月是吉祥月、孝道月,緣起於目連尊者救母的故事。而我們所誦的《地藏經》是當時地藏菩薩為報母恩,上升切利天為母親所講述的一部報恩經。不管是父母親還是公婆,我們為人子女都應盡最大的孝心來孝養,因為公婆可能是我們前世的父母,父母也可能是我們前世的公婆。孝親報恩最好的方式,除了應該做的,照顧好父母的日常起居之外,能夠盡量做功德回向,就是最大的孝道。我們所以能有今天,可以說都是父母親所給我們的,但是再怎麼樣的榮華富貴,任何人也帶不走,唯有功德才是父母親百歲年老後真正能帶走的。勉勵大家盡量修,盡量做。阿彌陀佛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