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十期季刊

小不可輕     文 / 聖化師父

 一滴水匯聚可成海洋,一粒米種植可收萬斛,小小的螞蟻團結起來也可以變成一支力量雄厚的大軍。因此微小的善行、微小的惡事,我們都不能小覻。
 我小的時候家境非常貧困,一家子口三餐都成問題,更沒有什麼多餘的錢買其他的物資來裏腹了。小時候經常看到有人來賣龍眼,但因為沒錢買,我和弟弟只能站在遠處觀看著,等候賣龍眼的人離開之後,才跑過去撿拾掉落在地上的龍眼。在我工作賺錢之後,我就經常買米、油、鹽,自己一個人騎著達可達去分送給需要協助的家庭。雖然力量很微薄,但是看到他們的困難,就好像看到我自己小時候一樣,就會一直想要去幫助他們。
 一直到我建設了普陀山道場,雖然沒有財團的支撐,但是四眾弟子們和我一步一腳印,辛苦卻踏實地將佛寺建設起來,大家都是功不可沒的小蟻雄兵、普陀山寺的大護法。為了讓佛法教育弘傳,慈悲善行更廣大,更成立了國際普陀山總會,以及創辦了十方苑,推廣蔬食,鼓勵大家茹素。 
 我也經常以龍眼作比喻來告訴弟子們:一顆龍眼的種子長成之後,可以結出成千上萬的果實。我們所造作的善惡業也是如此,所以佛教中經常以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來提示我們,造因的時候要審慎,不要等到果現前才萬般後悔。
 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,不管是學業、工作、技能,都需要下苦工一點一滴去學習、磨練與執行,我們修行也是如此,一日修來一日功,成佛的資糧都從平日的行住坐臥,起心動念當中不斷去累積,平常若是沒有西方心,臨終何來西方境?一件微小的善行或惡事,我們都不能夠輕忽。鼓勵大眾多精進,我們一起共同勉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