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十五期季刊

 我們人想要在社會上廣結善緣,一定要學習怎麼樣存好心、講好話、做好事。美化語言是修行,是藝術,也是一個人內在涵養的修為。講話的方式可以修口德,也能造口業,全憑我們自己的用心。以下有幾點和大家分享,我們一起來共修。
 一、多以溝通的方式,避免指責的口吻:不管身處在哪個崗位,對上對下,我們盡量能學習以溝通、關懷的語言取代責備的方式,所講出來的話能為人歡喜接受,對你產生恭敬,則能日漸增長我們個人的修為與德行。
 二、話說出口前先思惟對他人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:現代的民主社會,人人享有言論自由,有時候未先經過審思就一吐為快的言語,經常就造成了對他人的傷害,因為講出來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,難再收回。若能學習以幽默、真誠的讚美鼓勵來取代揶揄諷刺,將能帶來更好的人際互動。
    三、內心常存感恩的人,說話必定得體:人很容易在情緒惡劣的狀態下脫口而出尖銳傷人的話語,一個人心中若能常存感恩、善解與包容,就不會輕易去傷害別人,也不把自己負面的情緒用言語加諸於別人身上,凡事以感恩心來看待是增進自我內涵的良好方法。
  四、直言是善意的規勸,但不是理直氣壯的咄咄逼人:忠言總是逆耳,真正為我們好的人才會告訴你的缺點在哪裡。規勸者態度應圓融,不宜太嚴峻刻薄,受諫者能虛心接納與感恩,兩方面都能達到和諧互惠。
 提昇自己,從淨化內心,美化語言開始。為人盡量修為口德,不造口業,只要我們肯用心,同樣的一句話也可以講得更圓滿,更有內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