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十三期季刊

 世界上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,我們周遭的人事物,最喜愛的東西,有一天都會損壞,最親愛的家人,有一天也會離我們而去,甚至我們自己的這顆心,分分秒秒想法都在變化。
 《八大人覺經》告訴我們: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四大苦空,五蘊無我,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;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,如是觀察,漸離生死。」依報國土的世間無常,我們正報的四大五陰色身無常,生老病死人命的生滅無常,無常其實就是常,它無時無刻不在我們身邊。
 因為娑婆世間有這些種種生滅變異的苦,所以佛法教我們要觀照無常。無常是我們自己累世的善惡業力所感召過來的果報,因此要修身口意,身就是我們身體的動作、行為,要做好事;口是我們嘴巴所講,要口德,不要惡言;意是我們的起心動念、思惟要存好心,善念。這顆心最為重要!眾生所造離不開這念心,心是根源,驅使我們的一切善惡作為。
 我們凡夫眾生因為背覺合塵,逐妄迷真,感召業緣而承受種種的苦,每個人都希望惡業因緣的無常能夠遠離我們,那就要把握當下,及時行善功德,因為無常是不等人的,這一世得為人身很不容易,來世是否能再做人不知道,所以要在今生好好學佛智慧,因為沒有智慧的話,縱然來世做人,也是會有諸事不順,也是會有愚癡的想法,唯獨佛法的般若智慧,才能延續我們生生世世的法身慧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