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九期季刊

 苦與樂的根源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 / 聖化師父

現在的人忙碌於追求精神上的刺激,物質的享受,希望尋求更多的快樂,忽略於內在涵養的提升,找回人生的價值。
 追求快樂並非不好,但是我們要提醒自己,樂是苦的根源,苦也是樂的根源,有樂就會有苦,苦盡也會甘來。外在所帶給我們的快樂,如錢財、名利、玩樂等等,只能夠短暫填補我們內心的空虛,過度依賴這些短暫的快樂,一旦無常一來,失去所有一切,就會變得苦不堪言。
 不認識自己,也是我們內心無法真正得到快樂的原因之一。看不清楚自己的本來面目,沒有真誠的去剖析,檢討自己的缺點,每天背著貪瞋癡三瓶毒藥不肯放下,我執我慢,一直輪迴在重複的錯誤當中,煩惱苦就無量無邊。
 我們活在這個堪忍苦的娑婆世界,說起來是苦大於樂,苦多樂少,而這些苦與樂都是我們自己前世所寫下的劇本。或許現在過得很平順,但也不能放逸於安樂,如沒有繼續修,繼續造福,福報仍會有用完的一天,福報享盡就會向下沉淪,無出期。如果現在過得很辛苦,也不要氣餒,因為這些苦是在還我們累世所欠的,現在趕快發願趕快多做,福德就會慢慢累積。苦與樂都是我們的良師,都是給我們精進的機會。
 真正的快樂並不是外在所給,而是我們內心很清淨自在的常樂我淨,懂得心靈提昇,能用智慧辨別是非善惡,覺悟無常,懂得造福修德,親近善知識,我們都能過得很快樂自在。